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环境应急> 文章浏览
市环保、公安部门扎实推进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17-05-03 08:54
来源: 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

日前,省环保厅、公安厅检查组联合对我市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对我市放射源管理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促进我市提升辐射环境管理工作。

我市辐射环境管理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全市共有放射源单位26家,放射源等级主要以Ⅳ类和Ⅴ类源为主,主要分布在氧化铝行业、金属冶炼行业、化工行业、矿山开采行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制定了《三门峡市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市放射源单位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并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检查组听取了我市辐射环境管理工作汇报。我市采取放射源使用单位自查,市、县环保、公安部门联合对各辐射工作单位进行全面检查的方式开展,分区分片逐一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全方位进行调查核实。市、县两级辐射监管人员对放射源使用单位现场检查60次,对放射源使用单位提出了警示标志与放射源编码卡随旧随换、闲置放射源及时送贮、人员变动及时参加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按时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手续等8项更加严厉的管理要求,对我市用源大户282枚放射源进行了逐一监测,对放射源编码、安装位置、工作状态现场进行核实。监督3家移动放射源使用单位严格执行管理标准,辐射监管人员全过程参与4枚放射源送贮。监督6家废旧金属回收熔炼企业配备监测仪器,按照要求进行废旧金属收购和入炉前的放射性监测。

接着,检查组来到三门峡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实地查看。对我市放射源管理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要求各涉源单位一定要强化辐射安全无小事的思想,时刻绷紧安全弦,不能有半点马虎和松懈,要求环保、公安部门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持续深化辐射安全管理工作,把辐射安全检查作为常态化监管方式,保障辖区辐射环境安全,坚守辐射事故“零发生率”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