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环境应急> 文章浏览
市环保局用激光雷达科学研判大气污染分布
发布日期: 2017-05-17 11:21
来源: 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

近期,市环保局借助激光雷达遥感监测技术对市区环境空气做了一个全面细致的“B超”检查,获得了市区大气污染“病灶”分布图:我市市区存在5处固定污染源和1处随机污染源,城市自身的污染以颗粒物(PM10,扬尘)为主。

使用激光雷达水平扫面功能对城市上方空气污染情况进行遥感监测并通过数据分析,可以找到城市的颗粒物污染分布,分析颗粒物的属性和粒径。垂直扫描可以对污染物在不同层高的大气中的传输或沉降迁移过程进行记录分析。

4月14日,我市激光雷达扫描监测正式开始。扫描监测位置选择在传媒大厦38层楼顶停机坪。首先是水平扫描方式,激光雷达扫描半径为5-7千米,扫描周期为45秒,70分钟扫描一个完整区域。从41416时至17时扫描结果显示,监测点周边存在多个污染较重区域,且这些区域的气溶胶退偏比特征明显,符合扬尘污染的特征。15日、16日连续监测结果与14日监测结果基本吻合。

综合连续3天激光雷达扫描消光系数演算的PM10分布情况,得到我市市区大气污染区域分布图,其中包括5个固定污染区域,分别是黄河西路以北大岭北路以西区域污染最为严重,G30连霍高速服务区附近区域、河堤北路上官路以东五原路以南大岭路以西区域、商务区迎宾大道快速路立交桥到G30连霍高速路段两边区域(209国道陕州大道南)、崤山路北大岭路西万达以南上官路以东区域为污染区。同时还监测到文明路永兴街市场区域为随机污染源。

4月17日,我市出现扬沙天气。当日15时将设备切换为垂直监测扫描。雷达监测数据显示,在本次扬沙天气过程中,我市上空扬沙输送高度在2000-4000米,属于远距离输送,尘降后扬沙覆盖高度1800米以下,扬沙天气时污染物边界层在600-700米左右。

综合四天的扫描数据表明,我市城市整体消光系数(细颗粒物污染的程度)较小,气溶胶退偏比偏大,扬尘属性较重。城市自身的污染以颗粒物(PM10,扬尘)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