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9 17:34
来源: 三门峡生态环境局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按照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和要求,通过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网站对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在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开,现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汇总如下:

一是主动公开情况。全年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7份,初审或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22份,行政处罚案件55个修订完善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将10大项30小项目录公开责任细化到科室,要求各科室按时间节点及时在局网站上公开。印发了《三门峡市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不断提升改务公开服务能力和水平。2021年以来,我局网站发布各类公示公告30余条,本地工作动态300余条,公文及业务办理类近500条;发布空气质量日报300余期;空气质量和水质量专报30期;环境状况公报1期。

二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收到和处理法人或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全部按照要求及时回复并公开。全年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行政 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是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管理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办理,专人负责网站维护,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建立了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基层公开目录,将个生态环境分局和二级机构信息公开纳入部门年度考核内容,统一管理,定期培训。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21年我局完善《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管理办法》,规范网站栏目设置,加强网站公开专栏内容维护,按照“五公开”和发布解读回应要求,优化内容展示形式和方式,实现栏目图标化,数据可视化,用户便利化。

五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我局对外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电话,对网站上公式的错误信息及时更正。2021年举办了一起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对7个生态环境分局和4个二级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培训和点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3703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2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55
行政强制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840000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840000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840000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之前取得了很大进步,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政策解读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是在政策解读的内容和形式上,与群众的对解读的需求上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在督导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等方面还需加大工作力度。

下一步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增强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策解读,增进社会认同,增强全社会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健康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政府信息收费情况。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是2021年河南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时开展培训,将河南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及精神传达到各科室、各二级机构和各生态环境分局;严格落实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内容,加强基层监督,提高网站管理,对基层公开目录落实情况定期检查。

三是政策解读专家库建立情况。2021年我局建立了三门峡市环境应急专家库名单,聘用了32名环境应急专家,并出台了三门峡市环境应急专家库管理办法。2021年我局共在全市举办7次生态文明建设培训班,对《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适用规则》《环境刑事责任规定》《碳达峰、碳中和理论》《“万人助万企”生态环境分局宣讲最新惠企政策》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专题培训和政策解读。